布依药的资源调查、整理及保护研究
熊勇; 龙春林
2018
发表期刊中药材
卷号41期号:02页码:286-291
摘要目的:对布依药资源组成、药物治疗方法与药物多用途进行调查,促进布依药资源和传统知识的合理保护与传承利用。方法:采用文献整理、野外调查和访谈等方法进行资源整理研究。结果:获得布依药资源391种,其中56种为首次记录在布依族民间的药用情况。其中植物药356种,来源于118科298属。从生活型看,布依植物药以草本和灌木为主;从药用部位看,布依药全草、根及茎类植物比例最高,其他部位所占比例都没有超过10%;从布依药治疗疾病情况看,治疗骨折性疾病药物最多,其次为上呼吸道疾病、胃肠系统疾病药物。很多布依药除了作为药物还有其他用途,如作为食物、观赏植物、染料等。结论:该研究表明布依族居住地区具有丰富的布依药资源及传统利用知识,但受到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影响,布依药资源和传统知识均面临逐渐减少和流失的风险,在关注药物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同时,也要关注民间医师的培养和继承问题,让民族民间医师行医合法化,从而使布依医药传统知识得到保护和传承。
关键词布依药资源 传统知识 保护与传承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2992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云南民族大学民族医药学院;
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熊勇,龙春林. 布依药的资源调查、整理及保护研究[J]. 中药材,2018,41(02):286-291.
APA 熊勇,&龙春林.(2018).布依药的资源调查、整理及保护研究.中药材,41(02),286-291.
MLA 熊勇,et al."布依药的资源调查、整理及保护研究".中药材 41.02(2018):286-2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勇]的文章
[龙春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勇]的文章
[龙春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勇]的文章
[龙春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