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LC-TOF-MS分析桃金娘不同部位的化学成分
谷荣辉; 黎平; 王艺舟; 吴世标; Edward J.Kennelly; 龙春林
2018
发表期刊中草药
卷号49期号:03页码:554-560
摘要目的比较分析民族药用植物桃金娘Rhodomyrtus tomentosa的叶、枝和果实的特征性化学成分,并对其果实开展化学成分研究。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HPLC-TOF-MS)分析,结合主成分分析(PCA)和偏最小方差判别分析(OPLS-DA)获得不同部位差异性成分。通过正相硅胶、凝胶(Sephedex LH-20)以及循环制备高效液相(RE-HPLC)等多种色谱手段对桃金娘果实成分进行分离纯化,根据波谱数据对化合物结构进行鉴定。结果 PCA分析显示桃金娘叶中的成分单独成为一支,枝、果两部分合为一支(枝、果两部分存在重合),说明叶的化学成分同枝、果两部分存在较大差异,而枝和果两部分成分差异不大。利用OPLS-DA分析、色谱峰保留时间、精确相对分子质量、元素组成分析检索以及文献比对,从叶中鉴定出4个标识性化合物,分别为杨梅苷(1)、杨梅素-3-O-L-呋喃阿拉伯糖苷(2)、鸢尾苷(3)和3,3′-二去甲基-9-羰基-松脂醇(4);并从桃金娘果实中分离了5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maslinic acid(5)、没食子酸乙酯(6)、没食子酸(7)、白藜芦醇(8)和白皮杉醇(9)。结论为桃金娘不同部位差异性成分的识别提供了新方法,同时也为研究同种生物不同部位所具有不同药理活性的差异成分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桃金娘 HPLC-TOF-MS 主成分分析 标识化合物 成分研究 白藜芦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2991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纽约城市大学黎曼学院生物科学系;
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谷荣辉,黎平,王艺舟,等. HPLC-TOF-MS分析桃金娘不同部位的化学成分[J]. 中草药,2018,49(03):554-560.
APA 谷荣辉,黎平,王艺舟,吴世标,Edward J.Kennelly,&龙春林.(2018).HPLC-TOF-MS分析桃金娘不同部位的化学成分.中草药,49(03),554-560.
MLA 谷荣辉,et al."HPLC-TOF-MS分析桃金娘不同部位的化学成分".中草药 49.03(2018):554-5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谷荣辉]的文章
[黎平]的文章
[王艺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谷荣辉]的文章
[黎平]的文章
[王艺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谷荣辉]的文章
[黎平]的文章
[王艺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