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哈尼族驱蚊植物的民族植物学调查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中文

Abstract: 蚊虫传播疟疾、登革热等多种烈性疾病,严重威胁人畜健康。特别对于生活在热带地区的人们,蚊虫骚扰是长期需要面对的问题。在西双版纳具有许多用于传统个体蚊虫的防护的驱蚊植物和知识。但关于这些植物和知识通过口头一代代相传,流失较为严重。因此,调查和记录这些传统知识尤为重要。本研究运用民族植物学研究方法,对西双版纳哈尼族驱蚊植物及知识进行调查,通过文献对调查到的民间驱蚊知识进行交叉验证并进行初步解释,为植物源驱避剂的进一步研究及开发提供参考。本研究共走访12个哈尼族村寨,访谈91位信息报告人,调查得到24种驱蚊植物,分别属于15科19属。主要利用部位是植物的叶;燃烧植物熏烟、悬挂放置、楼下铺撒和捣碎涂抹是最为常用的办法。通过打分排序法评价出蒿属植物、烟草、山鸡椒等共5种具有较高研究开发价值的驱蚊植物,小黄皮、香茅草、黄樟、大蒜、土荆芥等8种具有较高潜在研究价值的驱蚊植物。通过文献交叉验证,发现其中勐腊毛麝香、糯米香、臭牡丹等11种驱蚊植物为首次调查得到,结合其化学成分和目前单体化合物驱蚊活性研究情况,除高杆珍珠茅和大葱外,其余9种都含有驱避作用的化学成分,这说明民间蕴藏着丰富的传统知识,并具有较高的开发利用价值。同时,本研究对哈尼族驱蚊知识的记录和保护起到一定的作用。

Keyword: 西双版纳 民族植物学 哈尼族 驱蚊植物 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