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萼金丝桃的化学成分和抗氧化活性研究
纪圆圆; Adam Negrin; Edward J.Kennelly; 龙春林
2018
发表期刊中国中药杂志
页码12
摘要星萼金丝桃Hypericum stellatum是中国西南地区特有种,也是当地一种重要的民族药用植物。采用UPLC-Q-TOF-MS分析星萼金丝桃的化学成分,初步鉴定了17个化合物,通过DPPH自由基清除法测定抗氧化活性,Folin-Ciocalteu法测定总酚含量,星萼金丝桃乙酸乙酯萃取层显示出较强的抗氧化活性和较高的总酚含量。选定抗氧化活性强和总酚含量较高的乙酸乙酯层进行化学成分研究,利用正相硅胶、Sephedex LH-20、循环制备高效液相等多种色谱手段对地上部位提取物进行分离纯化,通过一维,二维核磁共振波谱数据对所得化合物进行结构鉴定,在该层萃取物中分离得到10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槲皮素(Ⅰ),槲皮素-3-O-β-D-葡萄糖苷(Ⅱ),1,3,6,7-四羟基酮(Ⅲ),1,3,5,6-四羟基酮(Ⅳ),1,3,7-三羟基酮(Ⅴ),3,6,7-三羟基-1-甲氧基酮(Ⅵ),calycinoxanthon D(Ⅶ),咖啡酸酸乙酯(Ⅷ),绿原酸(Ⅸ),绿原酸乙酯(Ⅹ)。本研究首次报道我国特有植物星萼金丝桃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初步明确星萼金丝桃清除自由基、抗氧化活性的物质基础。
关键词星萼金丝桃 UPLC-Q-TOF-MS 抗氧化活性 总酚含量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2937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Lehman Colleg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
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纪圆圆,Adam Negrin,Edward J.Kennelly,等. 星萼金丝桃的化学成分和抗氧化活性研究[J]. 中国中药杂志,2018:12.
APA 纪圆圆,Adam Negrin,Edward J.Kennelly,&龙春林.(2018).星萼金丝桃的化学成分和抗氧化活性研究.中国中药杂志,12.
MLA 纪圆圆,et al."星萼金丝桃的化学成分和抗氧化活性研究".中国中药杂志 (2018):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纪圆圆]的文章
[Adam Negrin]的文章
[Edward J.Kennelly]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纪圆圆]的文章
[Adam Negrin]的文章
[Edward J.Kennelly]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纪圆圆]的文章
[Adam Negrin]的文章
[Edward J.Kennelly]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