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萼金丝桃的化学成分和抗氧化活性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中文

Abstract: 星萼金丝桃Hypericum stellatum是中国西南地区特有种,也是当地一种重要的民族药用植物。采用UPLC-Q-TOF-MS分析星萼金丝桃的化学成分,初步鉴定了17个化合物,通过DPPH自由基清除法测定抗氧化活性,Folin-Ciocalteu法测定总酚含量,星萼金丝桃乙酸乙酯萃取层显示出较强的抗氧化活性和较高的总酚含量。选定抗氧化活性强和总酚含量较高的乙酸乙酯层进行化学成分研究,利用正相硅胶、Sephedex LH-20、循环制备高效液相等多种色谱手段对地上部位提取物进行分离纯化,通过一维,二维核磁共振波谱数据对所得化合物进行结构鉴定,在该层萃取物中分离得到10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槲皮素(Ⅰ),槲皮素-3-O-β-D-葡萄糖苷(Ⅱ),1,3,6,7-四羟基酮(Ⅲ),1,3,5,6-四羟基酮(Ⅳ),1,3,7-三羟基酮(Ⅴ),3,6,7-三羟基-1-甲氧基酮(Ⅵ),calycinoxanthon D(Ⅶ),咖啡酸酸乙酯(Ⅷ),绿原酸(Ⅸ),绿原酸乙酯(Ⅹ)。本研究首次报道我国特有植物星萼金丝桃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初步明确星萼金丝桃清除自由基、抗氧化活性的物质基础。

Keyword: 星萼金丝桃 UPLC-Q-TOF-MS 抗氧化活性 总酚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