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茶菜属植物二萜和五味子降三萜合成进展

Alternative Title: 中文

Abstract: 香茶菜属植物和五味子科植物是两大重要的药用植物类群,而香茶菜属植物二萜和五味子降三萜研究则是近年来天然产物研究领域具有代表性研究成果之一。目前,从香茶菜属植物中已发现1200多个二萜类化合物,涉及11种结构类型;而从五味子科植物中已发现200多个五味子降三萜(schinortriterpenoids,SNTs),包括二十余种不同骨架类型。由于其多样的结构类型和显著的生物活性引起了国内外合成化学家的广泛关注。本文将对近十年来香茶菜属植物二萜和五味子降三萜的合成进行综述。

Keyword: 香茶菜属 二萜 五味子科 五味子降三萜 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