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 OpenIR  >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黄草乌与展毛黄草乌叶绿体全基因组结构的比较分析
李雪佩; 孟静; 张琳娜; 何俊
2018
发表期刊中药材
期号08页码:1812-1820
摘要

目的:获取有效区分和鉴定黄草乌原变种和展毛黄草乌的信息位点。方法: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以及相关数据分析软件对黄草乌原变种和展毛黄草乌的叶绿体全基因组结构特征进行比较分析。结果:黄草乌原变种和展毛黄草乌的叶绿体全基因组序列为长度155 761 bp和155 816 bp的环状四分体结构,均包含132个基因,包括85个蛋白编码基因(PCGs),37个转运RNA(tRNA)以及8个核糖体RNA(rRNA)。在黄草乌原变种和展毛黄草乌的叶绿体全基因组的比较分析中:(1)分别鉴定出30条和47条重复序列,其中原变种在trnR-atpA基因间隔区上缺失一个34 bp的回文重复,展毛黄草乌在atpF-atpH基因间隔区上缺失一个38 bp的正向重复;(2)分别鉴定出282和280个SSRs,黄草乌原变种的9个A碱基的单核苷酸重复位于trnL-ccsA基因间隔上,而展毛黄草乌的8个A碱基的单核苷酸重复位于ccsA基因上。通过最大似然法(ML)和贝叶斯推论(BI)构建系统发育树发现,两个变种与乌头亚属聚在一起,并以100%的支持率形成一个独立分支。结论:研究结果丰富了乌头属物种的叶绿体全基因组资料,同时将对黄草乌种下变种及乌头属物种的分子标记开发和鉴定提供有效的科学数据。

关键词黄草乌 鉴定 叶绿体全基因组 比较分析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2921
专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作者单位1.云南农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
2.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雪佩,孟静,张琳娜,等. 黄草乌与展毛黄草乌叶绿体全基因组结构的比较分析[J]. 中药材,2018(08):1812-1820.
APA 李雪佩,孟静,张琳娜,&何俊.(2018).黄草乌与展毛黄草乌叶绿体全基因组结构的比较分析.中药材(08),1812-1820.
MLA 李雪佩,et al."黄草乌与展毛黄草乌叶绿体全基因组结构的比较分析".中药材 .08(2018):1812-18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8 黄草乌与展毛黄草乌叶绿体全基因(160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雪佩]的文章
[孟静]的文章
[张琳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雪佩]的文章
[孟静]的文章
[张琳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雪佩]的文章
[孟静]的文章
[张琳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8 黄草乌与展毛黄草乌叶绿体全基因组结构的比较分析_李雪佩.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