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兰花挥发油化学成分及其抑菌拒食活性研究

摘要: 利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白兰花中的挥发性成分,通过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GC-MS)并结合计算机分析鉴定提取物中挥发油芳香成分,共鉴定出76个化合物,其中有37个萜类化合物,17个醇类化合物,6个烷烃类化合物和其它类型化合物。用面积归一化法测定挥发油中各种成分的相对含量,合计占总峰面积的93.292%。同时对不同菌株进行抑菌实验,并探究不同浓度挥发油对粘虫的拒食作用。实验结果表明:用水蒸气蒸馏提取白兰花挥发油时,提取率为4.18%,其最主要成分为芳樟醇;该方法提取的白兰花挥发油对水稻黄单胞菌和枯草芽孢杆菌抑制作用最好,并且对粘虫幼虫有很好拒食活性。

关键词: 白兰花 挥发油 拒食性 GC-MS 抑菌活性 粘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