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茶组植物的化学成分及保健功效研究进展

Alternative Title: 中文

Abstract: 金花茶组植物系山茶科山茶属落叶小灌木,花为金黄色,是国家一级保护物种,同时也为传统的药食两用植物。金花茶的花、叶及种子中含有丰富的营养保健成分,如多糖、多酚、黄酮类、皂苷类等活性物质,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药用价值和良好的保健功效。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关于金花茶组植物的化学成分及其抗氧化、抗肿瘤、预防心血管疾病、降血糖、增强机体免疫机能、抗炎、抗过敏及抑菌等保健功效的研究进展,为金花茶组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Keyword: 金花茶组 化学成分 活性物质 保健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