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假病毒技术研究抗HIV-1药物的作用机制

摘要: 采用假病毒系统对5种具有抗HIV-1活性的天然化合物的作用机制进行研究,建立了一种可在普通实验室进行抗HIV-1作用机理研究的实验平台。通过构建假病毒系统,利用定量PCR实验分析感染细胞内病毒生命周期早期的特异性DNA产物,发现5种化合物可通过不同的作用机制在早期抑制HIV-1复制。部分化合物表现出新的作用机制,如LC-1、LC-2可抑制HIV-1的入核。通过分析药物对2种不同的逆转录病毒(HIV-1和MLV)的感染性,发现LC-1可特异地阻断HIV-1的复制,而对MLV无影响。同时为了检测药物是否也会在病毒的生命周期晚期有作用,利用直接转染前病毒质粒的方式进行了验证。利用以上方法,初步确定了这几种药物的作用靶点,构建了一个有效的抗HIV-1药物作用机理的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