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麻疯树树叶的挥发性化学成分研究

中文摘要: 采用乙醇加热回流法提取了云南建水县、石屏县和元阳县采集的麻疯树树叶中的挥发性成分,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及GC对其提取物化学成分进行了解析,分析鉴定化合物的组成及相对含量。从麻疯树叶的挥发性物质中分离出53个色谱峰,鉴定出40种化合物。化合物类型包括醛、酮、酯、萜类化合物、甾醇类、脂肪酸、烷烃、烯烃、芳香族化合物等。麻疯树叶的提取物中发现了含量丰富的多种具有开发价值的物质如三萜类、植物甾醇类、天然维生素E和植醇等。其中元阳县采集的麻疯树叶的化合物组成和相对含量与其它两个地点采集的略有差异,为了解麻疯树的化学物质基础和进一步开发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