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测定内/外源性血糖浓度的同位素稀释LC-MS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测定血浆样品中内/外源性葡萄糖浓度的方法,即结合液质联用(LC#MS)多反应监测(multiple#reaction#monitoring,MRM)技术与衍生化反应,利用同位素稀释(isotope#dilution)法精确测定血浆中内/外源性葡萄糖浓度。该方法利用葡萄糖与对氨基苯甲酸发生席夫碱反应,生成物进一步还原,形成稳定衍生物,衍生物具有较高的质谱电喷雾(electrospray#ionization,ESI)离子化效率。利用D#[13C6]葡萄糖标记物作为示踪物质和浓度内标物,能够对生物体内葡萄糖的代谢过程进行定量化的分析。该方法能够精确测定血浆样品中内/外源性葡萄糖含量比例,避免基质效应对定量测定的影响。该发明方法具有选择性强,灵敏度高,所需血浆样品量少(20ul甚至更少),抗干扰能力强,基质效应影响小,定量准确度高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