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云南铁线莲属12种药用植物的RAPD分析

关键词: 铁线莲属 ; RAPD ; 生药鉴定

中文摘要: 目的:通过对12种铁线莲属药用植物进行遗传多样性和亲缘关系分析,为生药鉴定提供依据。方法:随机扩增多态性DNA(RAPD)技术分析遗传多样性,UPGMA类平均法进行聚类分析。结果:利用筛选出的10个随机引物对供试材料DNA进行随机扩增,共得到89条带,其中多态性带有89条,多态性百分率为100%.采用UPGM聚类法对扩增出的谱带进行遗传聚类分析,得出反映各种间亲缘关系的树状图。对多数种而言,种间差异明显,同种不同分布点也存在差异,但同一分布点的不同个体差异较小。结论:该标记技术对铁线莲属植物的生药鉴定是可行的,在系统学方面的应用有待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