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果5个居群果序数量多态性比较研究

Abstract: 目的:探讨草果不同居群花序小花数量和果序结实率的差异,及其与海拔、经纬度等环境因素的关系。方法:观测和分析草果5个居群果序的数量性状。结果:保山、贡山、金平、马关、西畴5个居群的花序小花数量有极显著的差异,海拔越高,花序小花数量越少;经度越高,花序小花数量越多。环境温度和湿度影响花序小花数量的形成,环境温度越低、气温日较差越大、相对湿度日变化越大,花序小花数量越少。花序小花数量与果序结实率成显著的负相关性。5个居群的果序结实率没有显著差异,多重比较结果显示马关居群与保山居群、贡山居群、西畴居群有显著差异;结实率与海拔、经纬度没有显著的相关性。结论:花序小花数量受环境因素的影响,海拔高度变化引起的气侯变化对花序小花数量产生极显著影响。从提高结实率的角度考虑,草果优良种源的筛选,并不是花序小花数量越多越好。草果植株遗传素质的不同可能是造成果序结实率差异的主要原因,采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对其遗传多样性的研究是优良种源筛选的重要工作。

Keyword: 草果 居群 小花数量 结实率 海拔 经纬度; Indexed Bycs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