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属植物提取物的美白成分筛选及美白机制初探
何黎1; 吴文娟1; 周婷1; 杨绪娟1; 涂颖1; 刘海洋1
2017
发表期刊2017全国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年会论文汇编
期号1页码:2
摘要

目的:筛选山茶属植物15个不同提取物的美白活性并探讨其美白功效的作用机制。方法:利用CCK8实验逐一检测云南山茶(枝叶&花)、山茶(枝叶)及怒江山茶(枝叶)共计15个提取物样品在5个浓度(75ug/ml、150ug/ml、300ug/ml、600ug/ml、1200ug/ml)下对小鼠黑素瘤B16细胞增殖活性的影响,以评价植物提取物的安全性。利用NaOH裂解法逐一检测15个样品在5个不浓度下对黑素细胞黑素合成含量的影响,以评价其美白功效性。通过L-DOPA的黑素细胞酪氨酸酶活性抑制实验评价15个植物提取物分别在5个浓度下对酪氨酸酶活性的抑制效果,以探讨影响黑素合成的原因。利用DPPH自由基清除实验计算DPPH清除率达IC50的提取物浓度,以评价样品的抗氧化效果。结果:CCK8细胞增殖实验结果显示,与未加药的阴性对照组相比,植物提取物样品CR-F-1、CR-F-3、CR-L-3、CJ-L-2、CJ-L-3、CS-L-3在75ug/ml等若干浓度时对小鼠黑素瘤细胞B16细胞增殖活性无明显影响。NaOH裂解法的黑素合成实验结果表明,样品CR-F-1、CR-L-3、CJ-L-3、CS-L-3在75ug/ml等若干浓度时抑制B16细胞黑素生成的作用相当于或优于熊果苷阳性对照组。黑素细胞酪氨酸酶活性抑制实验发现CJ-L-3具有明显酪氨酸酶活性抑制作用,且作用效果优于熊果苷。DPPH自由基清除率实验发现上述可抑制黑素合成的提取物中浓度为43.7 ug/ml的CR-F-1及浓度为73.3 ug/ml的CR-L-3,其DPPH清除率达IC50,表明CR-F-1及CR-L-3具有清除DPPH的抗氧化效果。结论:山茶属植物提取物CR-F-1、CR-L-3、CJ-L-3、CS-L-3在75ug/ml等若干浓度时兼具安全性及抑制黑素生成的美白功效性,其美白效果可通过抑制酪氨酸酶活性和/或抗氧化作用而实现,可用于美白功效性护肤品的研发。

关键词活性抑制 自由基清除 山茶属 黑素细胞酪氨酸酶 植物提取物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1544
专题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黎,吴文娟,周婷,等. 山茶属植物提取物的美白成分筛选及美白机制初探[J]. 2017全国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年会论文汇编,2017(1):2.
APA 何黎,吴文娟,周婷,杨绪娟,涂颖,&刘海洋.(2017).山茶属植物提取物的美白成分筛选及美白机制初探.2017全国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年会论文汇编(1),2.
MLA 何黎,et al."山茶属植物提取物的美白成分筛选及美白机制初探".2017全国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年会论文汇编 .1(2017):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黎]的文章
[吴文娟]的文章
[周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黎]的文章
[吴文娟]的文章
[周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黎]的文章
[吴文娟]的文章
[周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