菖蒲科植物的本草考证

Abstract: 菖蒲科植物具有药用价值、文化价值、食用价值、观赏价值等多种利用价值,其药用价值更是家喻户晓。菖蒲科植物作为药物已有十分悠久的历史,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在我国,菖蒲科植物作为常用的芳香开窍草药,有28个少数民族用于治疗肠胃疾病、神志不清、疟疾等。然而,菖蒲科植物存在名称繁多、描述混乱等情况。本文通过查阅本草古籍及相关文献,从名称、产地、植物形态、功效等方面对菖蒲科各种植物进行本草考证,以期厘清其古今关系,正本清源,为其正确使用奠定基础。

Keyword: 菖蒲科 菖蒲 本草 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