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丝桃属植物的本草考证

Abstract: 古代本草记载的金丝桃属植物中,有不少植物名称中贯有"连翘"、"鳢肠"、"旱莲草"、"红旱莲"等名称,比较混乱。经考证,金丝桃属中的草本植物在宋代以前作为连翘入药,之后木犀科植物连翘Forsythia suspensa(Thunb.)Vah l取代金丝桃属植物成为中药连翘的正品。翘根并非木犀科植物连翘之根,而是湖南连翘或同属植物贯叶连翘及赶山鞭的根。中药旱莲草有两种原植物,墨旱莲原植物是菊科植物Eclipta prostrata L.,红旱莲原植物为金丝桃科植物湖南连翘Hypericumascyron L.。

Keyword: 金丝桃属植物 连翘 翘根 旱莲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