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北纳西族民间草药“尼卡拉巴”的民族植物学考订

摘要

"尼卡拉巴"是滇西北纳西族民间草药之一,其利用属于典型的民间药用知识。民间药用知识既是系统化民族药体系的补充,也是寻找制药工业新资源的重要来源,但相较于系统化的"官方"民族药体系,民间药用知识在研究中常常被忽视。民间药用知识分散及不成体系的特点往往造成其容易丢失,并且存在诸如"一药多源"等用药安全隐患。对这些知识进行调查记录整理并对相关植物进行考订就显得十分重要。基于此,从民族植物学角度,对"尼卡拉巴"的民间知识进行调查、整理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了考订。结果表明,"尼卡拉巴"为龙胆科龙胆属、花锚属和獐牙菜属的14种植物,具有清热去火、保肝护肝、抗病毒的功效,用于感冒、上火、肝炎等病症。基于考订结果,推荐滇龙胆草、椭圆叶花锚、以及獐牙菜属的叶萼獐牙菜和丽江獐牙菜作为"尼卡拉巴"的正品使用。

关键词: 纳西族药 民间药 民族植物学 考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