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北纳西族民间草药“尼卡拉巴”的民族植物学考订
张宇1; 张顺仓1; 和丽姬1; 杨雪飞1
2017
发表期刊中国民族民间医药
卷号26期号:03页码:124-130
摘要

"尼卡拉巴"是滇西北纳西族民间草药之一,其利用属于典型的民间药用知识。民间药用知识既是系统化民族药体系的补充,也是寻找制药工业新资源的重要来源,但相较于系统化的"官方"民族药体系,民间药用知识在研究中常常被忽视。民间药用知识分散及不成体系的特点往往造成其容易丢失,并且存在诸如"一药多源"等用药安全隐患。对这些知识进行调查记录整理并对相关植物进行考订就显得十分重要。基于此,从民族植物学角度,对"尼卡拉巴"的民间知识进行调查、整理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了考订。结果表明,"尼卡拉巴"为龙胆科龙胆属、花锚属和獐牙菜属的14种植物,具有清热去火、保肝护肝、抗病毒的功效,用于感冒、上火、肝炎等病症。基于考订结果,推荐滇龙胆草、椭圆叶花锚、以及獐牙菜属的叶萼獐牙菜和丽江獐牙菜作为"尼卡拉巴"的正品使用。

关键词纳西族药 民间药 民族植物学 考订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1529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
3.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4.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宇,张顺仓,和丽姬,等. 滇西北纳西族民间草药“尼卡拉巴”的民族植物学考订[J]. 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7,26(03):124-130.
APA 张宇,张顺仓,和丽姬,&杨雪飞.(2017).滇西北纳西族民间草药“尼卡拉巴”的民族植物学考订.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6(03),124-130.
MLA 张宇,et al."滇西北纳西族民间草药“尼卡拉巴”的民族植物学考订".中国民族民间医药 26.03(2017):124-1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滇西北纳西族民间草药_尼卡拉巴_的民族植(28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宇]的文章
[张顺仓]的文章
[和丽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宇]的文章
[张顺仓]的文章
[和丽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宇]的文章
[张顺仓]的文章
[和丽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滇西北纳西族民间草药_尼卡拉巴_的民族植物学考订_张宇.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