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叶百部遗传多样性的ISSR分析
王晓彤1; 罗点1; 陈高1; 王孝勋1; 吴思宇1; 杨丹丹1
2017
发表期刊中草药
卷号48期号:19页码:4051-4056
摘要

目的分析不同居群对叶百部Stemona tuberosa的亲缘关系和遗传多样性。方法应用ISSR分子标记技术研究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对叶百部的遗传多样性;采用POPGENE32进行亲缘关系分析,NTSYSpc-2.10E进行UPGMA聚类分析。结果 7条ISSR引物共检测到74个清晰的扩增位点,多态性位点74个,多态性位点百分率100%;有效等位基因数(Ne)为1.524 4,平均Nei’s基因多样性指数(He)为0.314 6,平均Shannon多样性指数(I)为0.478 6,各居群间的遗传距离介于0~0.950 2,平均值为0.416 3。结论从分子角度揭示了对叶百部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其居群间亲缘关系与地理环境有一定的相关性,实验结果将为后续对叶百部引种栽培及根用药植物资源的持续利用,特异生物碱的筛选及其运用于化学分类,以及对叶百部道地药材产区的科学选择奠定理论基础。

关键词对叶百部 Issr 分子标记 遗传多样性 药用植物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1516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广西中医药大学
2.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晓彤,罗点,陈高,等. 对叶百部遗传多样性的ISSR分析[J]. 中草药,2017,48(19):4051-4056.
APA 王晓彤,罗点,陈高,王孝勋,吴思宇,&杨丹丹.(2017).对叶百部遗传多样性的ISSR分析.中草药,48(19),4051-4056.
MLA 王晓彤,et al."对叶百部遗传多样性的ISSR分析".中草药 48.19(2017):4051-40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对叶百部遗传多样性的ISSR分析_王晓彤(30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彤]的文章
[罗点]的文章
[陈高]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彤]的文章
[罗点]的文章
[陈高]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彤]的文章
[罗点]的文章
[陈高]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对叶百部遗传多样性的ISSR分析_王晓彤.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