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香禾糯AFLP遗传多样性分析与评价
雷启义1; 熊勇1; 周江菊1; 张文华1; 孙军1; 龙春林1
2017
发表期刊植物遗传资源学报
卷号18期号:06页码:1023-1031
摘要

香禾糯是我国侗族人民数百年来的传统主食,也是传统农业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通过民族植物学调查与现代分子生物学试验相结合的方法,对黔东南侗族地区传统分类的香禾糯农家品种进行了评价,以便探讨香禾糯种质资源的遗传多样性变化。通过8对AFLP引物并基于遗传距离和遗传相似系数,对从黔东南侗族地区收集的95个香禾糯农家品种进行了分析。共检测到707个位点,其中多态性位点为619个,占87.55%,Shannon-Weiner多样性指数为0.3738,基因多样性指数为0.2446,遗传相似系数为0.7121~0.9958。当遗传相似系数为0.7546时,可划分为Ⅰ、Ⅱ两大类,外加1个特殊品种,其中Ⅰ类群有88个品种,Ⅱ类群有6个品种,来自相同和相邻侗寨或者形态性状相近的品种并没有完全聚在一起。结果表明黔东南地区香禾糯农家品种遗传多样性总体水平较高,特别是传统耕作文化保护较好的侗寨内,其遗传背景差异较大。香禾糯种质资源的多样性形成,在很大程度上与黔东南地区复杂多变的自然环境有关,还与该地区少数民族的传统耕作制度和民族传统文化延续密切相关。

关键词香禾糯 遗传多样性 Aflp 种质资源 传统文化 民族植物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1513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凯里学院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雷启义,熊勇,周江菊,等. 黔东南香禾糯AFLP遗传多样性分析与评价[J]. 植物遗传资源学报,2017,18(06):1023-1031.
APA 雷启义,熊勇,周江菊,张文华,孙军,&龙春林.(2017).黔东南香禾糯AFLP遗传多样性分析与评价.植物遗传资源学报,18(06),1023-1031.
MLA 雷启义,et al."黔东南香禾糯AFLP遗传多样性分析与评价".植物遗传资源学报 18.06(2017):1023-103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东南香禾糯AFLP遗传多样性分析与评价(139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启义]的文章
[熊勇]的文章
[周江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启义]的文章
[熊勇]的文章
[周江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雷启义]的文章
[熊勇]的文章
[周江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东南香禾糯AFLP遗传多样性分析与评价_雷启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