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花线纹香茶菜化学成分的研究

Abstract: 目的对广东产药用植物纤花线纹香茶菜全草进行化学成分研究,以期从中发现具有药理活性的先导化合物。方法将大孔吸附树脂、硅胶、Sephadex LH-20、ODS等柱色谱与制备型高效液相色谱法相结合进行化合物的分离纯化,并通过理化性质与核磁共振波谱数据鉴定化合物的结构。结果从采自广东的纤花线纹香茶菜全草丙酮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7个单体化合物,分别为2-hydroxydiplopterol(1);乌苏酸(2);乌发醇(3);豆甾醇(4);β-谷甾醇(5);dibutyl terephthalate(6);dipropyl octadecanedioate(7)。结论在对纤花线纹香茶菜全草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分离鉴定了7个单体化合物。其中,化合物1-3为三萜类型,化合物4,5为甾醇类型,化合物6,7为结构对称的酯类化合物,且化合物1-3,6,7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

Keyword: 纤花线纹香茶菜 化学成分 三萜 甾醇 酯类 结构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