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铁线莲挥发性成分的GC-MS分析
赵燕强1; 王伟1; 杨立新1; 杨叶昆1; 周琳1; 陈亚1; 李忠荣1; 高诚伟1; 邱明华1
2017
发表期刊云南中医学院学报
卷号40期号:05页码:85-91
摘要目的研究3种铁线莲的化学成分,为进一步开发利用3种铁线莲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进行分析。结果对石油醚提取物进行了气相色谱-质谱分析,共鉴定出115个化合物。疏金毛铁线莲的主要成分是二十烷(8.45%),二十八烷(7.16%),角鲨烯(6.81%),二十七烷(5.78%),二十三烷(3.3%),二十四烷(2.38%)和BHT(1.11%);毛茛铁线莲的主要成分是二十八烷(30.37%),二十烷(18.45%),角鲨烯(3.06%),二十七烷(1.6%)和BHT(0.39%);合柄铁线莲的主要成分是二十烷(5.51%),十六酸(3.82%),亚油酸(3.44%),9,12-亚油酸甲酯(2.47%),亚油酸乙酯(1.56%),亚麻酸甲酯(1.32%),2-十二烷基醚乙醇(1.32%)和(Z)-9-烯十八酰胺(1.01%)。结论首次系统分析了3种铁线莲中挥发成分的组分和相对含量,为其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其中角鲨烯是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的长链多烯化合物,疏金毛铁线莲可作为富含角鲨烯的植物新资源。
关键词疏金毛铁线莲 毛茛铁线莲 合柄铁线莲 化学成分 气相色谱-质谱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1505
专题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2.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3.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燕强,王伟,杨立新,等. 3种铁线莲挥发性成分的GC-MS分析[J]. 云南中医学院学报,2017,40(05):85-91.
APA 赵燕强.,王伟.,杨立新.,杨叶昆.,周琳.,...&邱明华.(2017).3种铁线莲挥发性成分的GC-MS分析.云南中医学院学报,40(05),85-91.
MLA 赵燕强,et al."3种铁线莲挥发性成分的GC-MS分析".云南中医学院学报 40.05(2017):85-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燕强]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杨立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燕强]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杨立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燕强]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杨立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