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柱重楼总皂苷的抗肿瘤活性及急性毒性作用研究
陈雪梅1; 杨焕芝1; 施敏1; 杨蓉蓉1; 陈英杰1; 王跃虎1; 周轶平1
2017
发表期刊药物评价研究
卷号40期号:07页码:904-910
摘要目的研究长柱重楼总皂苷(PCT3)的体内外抗肿瘤活性及ig一次性给药的急性毒性。方法采用改良MTT法检测PCT3对人结直肠癌(HCT-116)细胞和人胃癌(SGC-7901)细胞增殖的影响,计算半数抑制浓度(IC50)。ig一次性给予小鼠1.646、2.352、3.360、4.800 g/kg PCT3进行急性毒性测试。建立小鼠皮下肝癌(H22)模型,分别ip顺铂2 mg/kg(阳性对照)、生理盐水(阴性对照);ig给予0.5%CMC-Na(溶剂对照)、30、90、270 mg/kg PCT3,连续给药9 d,检测小鼠肿瘤、体质量抑制率,肝、脾、肾、胸腺系数。结果与阴性对照组比较,PCT3对HCT-116和SGC-7901细胞增殖有明显的抑制作用(P<0.05),抑制率为26.8%;对各脏器系数均无显著影响;与阴性对照组比较,顺铂显著抑制肿瘤和体质量的增长(P<0.01),抑制率分别达81.4%和37.4%;对肝脏、脾脏、胸腺系数均发挥显著抑制作用(P<0.05、0.01)。结论顺铂抑瘤率明显高于PCT3,但其显著抑制小鼠的体质量和肝脏、脾脏、胸腺系数,PCT3在体内外具有一定的抗肿瘤活性,且毒性较低,其活性及作用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长柱重楼 总皂苷 抗肿瘤 小鼠肝癌 急性毒性 脏器系数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1499
专题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昆明医科大学药学院暨云南省天然药物药理重点实验室
2.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
3.昆明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4.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雪梅,杨焕芝,施敏,等. 长柱重楼总皂苷的抗肿瘤活性及急性毒性作用研究[J]. 药物评价研究,2017,40(07):904-910.
APA 陈雪梅.,杨焕芝.,施敏.,杨蓉蓉.,陈英杰.,...&周轶平.(2017).长柱重楼总皂苷的抗肿瘤活性及急性毒性作用研究.药物评价研究,40(07),904-910.
MLA 陈雪梅,et al."长柱重楼总皂苷的抗肿瘤活性及急性毒性作用研究".药物评价研究 40.07(2017):904-9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雪梅]的文章
[杨焕芝]的文章
[施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雪梅]的文章
[杨焕芝]的文章
[施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雪梅]的文章
[杨焕芝]的文章
[施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