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叶片发育过程中FⅠ蛋白含量变化及与光合作用的关系

摘要: 通过对2个烟草品种云烟87、云烟85 FⅠ蛋白含量及其与几种光合参数[叶绿素含量、光合速率和核酮糖-1,5-二磷酸羧化酶/加氧酶(简称Rubisco)活性]的相关性分析,研究烟草叶片发育过程中FⅠ蛋白含量变化特点及其与光合同化能力的关系。结果表明:在叶片发育过程中,FⅠ蛋白含量、叶绿素含量、光合速率和Rubisco活性均是先升高后降低,且各参数之间均显著相关,云烟85的FⅠ蛋白含量高于云烟87,但是光合速率却低于云烟87。由研究结果可知,FⅠ蛋白含量与Rubisco活性共同限制着光合速率,进而影响烟草叶片的生长发育。

关键词: 烟草 叶片 叶绿素含量 光合速率 Fⅰ蛋白含量 Rubisco活性 相关性分析 叶片生长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