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傣族传统染料植物的调查研究
柴真真1; 王趁1; 王雨华1
2017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卷号37期号:01页码:56-63
摘要

植物染料在工业化应用过程中存在着资源限制,目标色相不丰富、色牢度不理想、植物染料本身的鉴别和成品的鉴别等问题。为了丰富染料植物资源的来源和提高染料植物资源的利用效率,该研究对西双版纳傣族利用的染料植物及其染色工艺涉及的相关植物进行了系统调查。2014年10月到2016年1月,采用半结构式访谈法对西双版纳14个村寨的56个关键信息人进行访谈,收集信息包括使用着色植物、媒染植物和助染植物的种类、傣名、利用部位和资源来历,以及预处理和染色过程工艺条件与技术步骤;采用参与式观察法对4种色相的10个染色工艺过程进行了记录,采集了凭证标本和图像资料;对调查信息进行了整理编目。结果表明:西双版纳地区的傣族使用11种着色植物和17种助染植物;目标色相有红、黄、蓝和绿。分析了傣族染料植物资源的发掘潜力、傣族利用植物染色对于染料植物利用的应用启发。该研究详细深入地记录了西双版纳傣族使用的染料植物的种类及其相关的组合和染色的过程。该研究结果对民族民间染料植物与染色工艺的产业化应用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为染料植物资源筛选及其染色工艺条件优化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天然染料 资源植物 染色工艺 傣族 传统知识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1441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柴真真,王趁,王雨华. 西双版纳傣族传统染料植物的调查研究[J]. 广西植物,2017,37(01):56-63.
APA 柴真真,王趁,&王雨华.(2017).西双版纳傣族传统染料植物的调查研究.广西植物,37(01),56-63.
MLA 柴真真,et al."西双版纳傣族传统染料植物的调查研究".广西植物 37.01(2017):56-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西双版纳傣族传统染料植物的调查研究_柴真(173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柴真真]的文章
[王趁]的文章
[王雨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柴真真]的文章
[王趁]的文章
[王雨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柴真真]的文章
[王趁]的文章
[王雨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西双版纳傣族传统染料植物的调查研究_柴真真.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