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牢山北段地区气候特征及变化趋势
刘洋 ; 张一平 ; 刘玉洪 ; 高富 ; 巩合德
2009
发表期刊山地学报
ISSN1008-2786
期号2页码:203-210
摘要以哀牢山北段地区不同位置的景东(西侧盆地)、徐家坝(山顶)和楚雄(东侧盆地)为研究对象,利用三地1980~2005年同期气候观测资料,通过统计分析,探讨了哀牢山东、西侧盆地及山顶气温和降雨特征及长期变化趋势。结果表明:哀牢山北段地区最热月均出现在6月;最冷月,西侧盆地和山顶为1月,东侧盆地最冷月为12月;降雨的季节差异十分显著,雨季降雨量占全年的85%以上,以7月降雨量最多。从气候的长期变化趋势来看,年、季和月平均气温均呈现显著的升高趋势,气温的显著升高主要发生在干季,增温率为干季〉年〉雨季。最冷月均温增温率最大,最热月均温没有显著增加,气温年较差呈减小趋势。研究表明,哀牢山北段地区山顶及两侧盆地均呈现显著的变暖趋势,与植物生存直接相关的∑t≥0℃有效积温和∑t≥10℃活动积温也显著增加。气温的变化具有显著的空间差异,增温速率为东侧盆地〉山顶〉西侧盆地。山地迎风坡面(西坡)气温垂直递减率显著减小,背风坡面(东坡)气温垂直递减率整体呈增大趋势。降雨整体呈增加趋势,不同季节间降雨的变化差异显著,年降雨量的增加主要由于雨季降雨的增加,干季降雨呈微弱上升或下降趋势,降雨的增加率为东侧盆地〉山顶〉西侧盆地。哀牢山北段地区干季的干热气候特征进一步加剧,这种变化趋势在山地的背风坡面(东坡)表现得更加剧烈。
关键词气候变化 山地气候 气候特征 区域变化 哀牢山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125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洋,张一平,刘玉洪,等. 哀牢山北段地区气候特征及变化趋势[J]. 山地学报,2009(2):203-210.
APA 刘洋,张一平,刘玉洪,高富,&巩合德.(2009).哀牢山北段地区气候特征及变化趋势.山地学报(2),203-210.
MLA 刘洋,et al."哀牢山北段地区气候特征及变化趋势".山地学报 .2(2009):203-2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11203098.pdf(963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洋]的文章
[张一平]的文章
[刘玉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洋]的文章
[张一平]的文章
[刘玉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洋]的文章
[张一平]的文章
[刘玉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11203098.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