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危植物峨眉野连ISSR反应体系的建立与优化

Abstract: 针对峨眉野连ISSR的反应特点,建立稳定可靠的ISSR—PCR分子标记反应体系,为进一步研究峨眉野连的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奠定基础。通过筛选引物并设定影响峨眉野连ISSR-PCR反应诸因子的不同梯度,检测其不同反应体系的扩增效果,分析非特异性条带的产生原因并进行条件优化,建立峨眉野连ISSR—PCR稳定可靠的反应体系。首次建立了可用于峨眉野连ISSR—PCR分析的最适宜的反应体系:25uL PCR反应体系中,内含1×PCR Buffer,1.5mmol/LMg2+,200umol/LdNTP,0.3umol/L引物,80ng模板,1.0U Taq DNA聚合酶。扩增程序为94℃预变性5min,然后进行35个循环:94℃变性30s,(据不同引物的退火温度)复性60s,72℃延伸90s,循环结束后72℃延伸7min,4℃保存。所建立的峨眉野连ISSR反应体系具有标记位点清晰、反应系统稳定、检测多态性能力强、重复性好等特点,可以较好地应用于峨眉野连的种质资源多样性及居群鉴别的研究。

Keyword: 峨眉野连 Issr 建立 优化; Indexed Bycs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