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极度濒危植物西畴含笑的大小孢子发生及雌雄配子体发育

关键词: 西畴含笑 ; 大小孢子发生 ; 配子体发育 ; 败育 ; 极度濒危

中文摘要: 用石蜡切片法对极度濒危植物西畴含笑(Michelia coriacea) 的大小孢子发生和雌雄配子体发育过程进行观察。西畴含笑的花药为四囊型, 花药壁5~7 层, 腺质绒毡层; 小孢子形成时胞质分裂方式为修饰性同时型; 四分体排列方式多为四面体型和十字交叉型, 偶为不规则形状; 成熟花粉粒为二细胞型。西畴含笑的胚珠倒生, 双珠被, 厚珠心; 大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形成线形四分体, 合点端大孢子为功能大孢子, 胚囊发育类型为蓼型。西畴含笑胚胎学特征与木兰科多数种类一样, 均表现出胚胎发育的原始性。西畴含笑大小孢子发生和雌雄配子体发育过程中存在严重异常发育特征, 这可能是导致其结实率低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