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苣苔科植物传粉生物学研究进展

Abstract: 根据苦苣苔科植物的地域分布,可将其分为新热带苦苣苔科植物和旧热带苦苣苔科植物。新热带苦苣苔科植物传粉媒介主要为脊椎动物,旧热带苦苣苔科植物的传粉媒介主要为无脊椎动物。据报道,蜂类、蜂鸟、蝙蝠等可为苦苣苔科植物传粉;不同的传粉媒介选择并适应不同的传粉特征,尤其是花部特征,其中蜜腺花蜜含量及其组成与传粉者的行为特征密切相关。而且,有的苦苣苔科植物具有雄蕊先熟或雌蕊先熟、镜像花柱等特殊现象,从而有效地避免自花传粉。但是,在恶劣环境下,为了能维持种的生存与发展,苦苣苔科的某些植物也会进行自花传粉。

Keyword: 苦苣苔科 蜂类 蜂鸟 蝙蝠 自花传粉; Indexed Bycs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