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百合种群空间分布格局对高温干旱气候的响应
王瑞波 ; 张燕平 ; 胡世俊 ; 何平 ; 张春平 ; 邓洪平
2009
发表期刊林业科学研究
ISSN1001-1498
卷号22期号:2页码:249-255
摘要将分形分析与方差均值比率及聚集强度指数相结合,比较分析了南川百合与泸定百合种群在高温干旱影响下的空间分布格局及其分形特征。研究表明:分形分析同方差均值比率及聚集强度指数测定得到的结果基本一致,说明分形维数不仅可以很好地反映种群的空间分布格局,也能很好地反映种群动态;两种百合种群的聚集强度均受到2006年高温干旱的影响,但南川百合种群所受影响比泸定百合大;两种百合的平均计盒维数和平均信息维数与2005年相比均减少,但南川百合种群平均计盒维数的减少比例(13.00%)约为泸定百合(9.04%)的1.44倍,平均信息维数的减少比例(22.71%)约为泸定百合(3.43%)的6.63倍,高温干旱天气对这两种百合的生长均有影响,泸定百合的抗热抗旱能力要高于南川百合,南川百合更易受高温干旱天气的伤害。与泸定百合相比,南川百合是一个比较脆弱的物种,在高温干旱等异常气候的影响下更易导致濒危,应尽快加以保护。
关键词高温干旱 种群格局 计盒维数 信息维数 南川百合 泸定百合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089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瑞波,张燕平,胡世俊,等. 两种百合种群空间分布格局对高温干旱气候的响应[J]. 林业科学研究,2009,22(2):249-255.
APA 王瑞波,张燕平,胡世俊,何平,张春平,&邓洪平.(2009).两种百合种群空间分布格局对高温干旱气候的响应.林业科学研究,22(2),249-255.
MLA 王瑞波,et al."两种百合种群空间分布格局对高温干旱气候的响应".林业科学研究 22.2(2009):249-2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11202037.pdf(353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瑞波]的文章
[张燕平]的文章
[胡世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瑞波]的文章
[张燕平]的文章
[胡世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瑞波]的文章
[张燕平]的文章
[胡世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11202037.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