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杓兰的菌根结构及其周年动态
高倩 ; 李树云 ; 胡虹
2009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ISSN1000-3142
卷号29期号:2页码:187-191
摘要对黄花杓兰、云南杓兰、西藏杓兰和紫点杓兰四种高山杓兰成年植株的根进行了一个生长周期的切片观察。发现四种杓兰的的菌根结构及其在一个生长周期中的动态变化有以下共同特征:在其成年生活期的各个时期,都有真菌入侵形成内生菌根结构,菌丝在其根部皮层细胞内有四种存在状态:(a)咖啡色或黄色、菌丝扭结缠绕而成的大菌丝结;(b)灰褐色或黄色、由片断菌丝组成的大菌丝结;(c)无色、零散的菌丝;(d)橘红色和黄色、菌丝形态模糊的小菌丝结。真菌的入侵-消解在其成年生活期中周而复始地进行,四种状态的菌丝是处于入侵-消解循环不同阶段的菌丝。并由此对高海拔环境下二者的共生关系进行了初步的探讨:真菌侵入杓兰根部以获得自身生存和繁衍所需的营养物质,杓兰利用真菌菌丝消解后的营养物质,进行混合营养。
关键词高山杓兰 菌根结构 菌丝结 共生关系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065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倩,李树云,胡虹. 四种杓兰的菌根结构及其周年动态[J]. 广西植物,2009,29(2):187-191.
APA 高倩,李树云,&胡虹.(2009).四种杓兰的菌根结构及其周年动态.广西植物,29(2),187-191.
MLA 高倩,et al."四种杓兰的菌根结构及其周年动态".广西植物 29.2(2009):187-1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11201060.pdf(1387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倩]的文章
[李树云]的文章
[胡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倩]的文章
[李树云]的文章
[胡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倩]的文章
[李树云]的文章
[胡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11201060.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