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桉叶水提物体外抗单纯疱疹病毒Ⅰ型活性的实验研究

关键词: 直干桉叶 ; MTT法 ; 细胞病变效应法(CPE) ; 空斑减数实验

中文摘要: 目的:研究直干桉叶水提物体外抗单纯疱疹病毒1型(HSV-1)活性。方法:采用CPE观察实验与空斑减数实验测定直干桉叶水提物抗HSV-1活性,计算其空斑抑制率和IC50,并从药物对病毒的直接灭活作用、对病毒吸附的影响及对病毒穿膜的影响3个方面初探直干桉叶水提物抗HSV-1活性机理。结果:直干桉叶水提物能明显抑制HSV-1的致病变作用,其IC50为84.28μg/ml。药物主要是对病毒有直接灭活作用,也能影响对病毒对细胞的吸附。结论:直干桉叶水提物有显著的抗HSV-1活性,初步推测直干桉叶水提物抗HSV-1活性的机理是影响病毒的囊膜结构从而使之失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