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老鹰茶提取物体外抗单纯疱疹病毒1型活性的实验研究
曾凡力 ; 周敏 ; 许敏 ; 裴赢 ; 向阳飞 ; 赖志才 ; 瞿畅 ; 钱垂文 ; 任哲 ; 张颖君 ; 杨崇仁 ; 北里海雄 ; 王一飞
2011
发表期刊时珍国医国药
ISSN1008-0805
卷号22期号:2页码:282-284
摘要目的研究贵州老鹰茶甲醇提取物体外抗单纯疱疹病毒1型(HSV-1)活性。方法采用细胞病变效应(Cytopatho-genic effect,CPE)法与空斑减数实验(Plaque reduction assay,PRA)测定甲醇提取物抗HSV-1活性,计算其空斑抑制率和半数抑制浓度(50%inhibiting concentration,IC50),并从药物对病毒的直接灭活作用、对病毒吸附的影响及对病毒穿膜的影响3个方面初步探讨其抗HSV-1的活性机理。结果贵州老鹰茶甲醇提取物能明显抑制HSV-1的致病变作用,其IC50为12.02μg/ml。药物主要是影响病毒对细胞的吸附,对病毒也有一定的直接灭活作用。结论贵州老鹰茶甲醇提取物有显著的抗HSV-1活性,初步推测其抗HSV-1活性的机理是作用在HSV-1和受体结合,侵入Vero细胞阶段。
关键词贵州老鹰茶 Mtt法 细胞病变效应法 空斑减数实验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5825
专题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曾凡力,周敏,许敏,等. 贵州老鹰茶提取物体外抗单纯疱疹病毒1型活性的实验研究[J]. 时珍国医国药,2011,22(2):282-284.
APA 曾凡力.,周敏.,许敏.,裴赢.,向阳飞.,...&王一飞.(2011).贵州老鹰茶提取物体外抗单纯疱疹病毒1型活性的实验研究.时珍国医国药,22(2),282-284.
MLA 曾凡力,et al."贵州老鹰茶提取物体外抗单纯疱疹病毒1型活性的实验研究".时珍国医国药 22.2(2011):282-2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11203044.pdf(1146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凡力]的文章
[周敏]的文章
[许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凡力]的文章
[周敏]的文章
[许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凡力]的文章
[周敏]的文章
[许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11203044.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