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老鹰茶提取物体外抗单纯疱疹病毒1型活性的实验研究

摘要: 目的研究贵州老鹰茶甲醇提取物体外抗单纯疱疹病毒1型(HSV-1)活性。方法采用细胞病变效应(Cytopatho-genic effect,CPE)法与空斑减数实验(Plaque reduction assay,PRA)测定甲醇提取物抗HSV-1活性,计算其空斑抑制率和半数抑制浓度(50%inhibiting concentration,IC50),并从药物对病毒的直接灭活作用、对病毒吸附的影响及对病毒穿膜的影响3个方面初步探讨其抗HSV-1的活性机理。结果贵州老鹰茶甲醇提取物能明显抑制HSV-1的致病变作用,其IC50为12.02μg/ml。药物主要是影响病毒对细胞的吸附,对病毒也有一定的直接灭活作用。结论贵州老鹰茶甲醇提取物有显著的抗HSV-1活性,初步推测其抗HSV-1活性的机理是作用在HSV-1和受体结合,侵入Vero细胞阶段。

关键词: 贵州老鹰茶 Mtt法 细胞病变效应法 空斑减数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