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桃树内生真菌Fusarium sp.2TnP1-2次生代谢产物研究

Abstract: 目的对滑桃树内生真菌Fusariumsp.2TnP1-2的抗菌活性次生代谢产物进行研究。方法采用硅胶柱色谱、Sephadex LH-20、制备性薄层色谱等对次生代谢产物进行分离纯化。根据理化性质和波谱分析进行结构鉴定。利用纸片扩散法对这些化合物的抗真菌及抗细菌活性进行测试。结果从该菌株PDA培养基发酵产物中分离得到3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trichosetin(-Ndemethyl equisetin,1),lateritin(4-methyl-6-(1-methylethyl)-3-phenylmethyl-1,4-perhydrooxazine-2,5-dione,2),5α,6-αepoxy-24(R)-methylcholesta-7,22-dien-3-βol(3)。结论3个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真菌的代谢物中分离得到,trichosetin和lateritin具有抗金黄色葡萄球菌活性。

Keyword: 滑桃树 镰刀菌属 抗菌 Tetramicacid; Indexed Bycs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