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灰色链霉菌对8个植物C21甾体的生物转化

关键词: 生物转化 ; C21甾体 ; 灰色链霉菌 ; 羟基化 ; 4’-羟基告达亭

中文摘要: 目的研究灰色链霉菌对8个C21甾体的生物转化作用。方法通过灰色链霉菌在YS培养基中发酵,对C21甾体进行转化。结果告达亭(Ⅰ)和乙酰基告达亭(Ⅴ)的C-12位ikematic酯基发生羟基化,产生一个相同的新化合物4'-羟基告达亭(Ⅰa)。而两个乙酰化的衍生物包括乙酰基告达亭(Ⅴ)和二乙酰基青阳参苷元(Ⅵ)发生去乙酰化。青阳参苷元(Ⅱ)、青阳参苷甲(Ⅲ)、青阳参苷乙(Ⅳ)、去乙酰基萝藦苷元(Ⅶ)和3-乙酰基去乙酰基萝藦苷元(Ⅷ)没有检测到明显的转化。结论灰色链霉菌降低了所饲喂C21甾体的亲脂性而不是形成色霉素或C21甾体皂苷所具有的脱氧糖侧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