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牡丹籽油超声波辅助提取工艺的响应面法优化

关键词: 牡丹籽油 ; 超声波辅助提取 ; 响应面分析 ; GC—MS

中文摘要: 为优化牡丹籽油的超声波辅助提取工艺,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选择液料比、超声波功率、处理时间、处理温度为自变量,牡丹籽油得率为响应值,采用Box—Behnken试验设计方法,研究各自变量及其交互作用对牡丹籽油得率的影响。利用DesignExpert软件得到回归方程的预测模型并进行响应面分析,确定超声波辅助提取牡丹籽油的最佳条件为:液料比11mL/g,超声波功率300W,处理时间60min,处理温度54℃,提取次数为3次。在该工艺条件下。牡丹籽油得率达24.12%。GC—MS结果表明牡丹籽油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亚油酸和亚麻酸的质量分数分别为22.78%和6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