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石菖蒲等七味中药体内抗运动性疲劳的实验研究

关键词: 中药 ; 疲劳 ; 运动

中文摘要: 研究三七、牛膝、太子参、益智仁、青皮、石菖蒲和远志的体内抗运动性疲劳作用。方法:以小鼠游泳训练为模型,观察上述七味中药对4周递增大强度负荷运动小鼠体重、食欲等疲劳相关症状和体征及力竭游泳时间的影响。结果:实验第4周末运动组小鼠活动减少,毛发枯萎,无光泽,有的小鼠出现大片脱毛现象,食欲减少,体重降低;石菖蒲组和太子参组上述疲劳相关的症状与体症明显减轻,食欲增加,体重持续增长。益智仁组、青皮组和石菖蒲组小鼠力竭游泳时间显著长于其他各组,均P〈0.05。结论:石菖蒲、青皮、益智仁和太子参均有一定的体内抗运动性疲劳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