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西藏产全缘叶绿绒蒿的化学成分研究

关键词: 藏药 ; 全缘叶绿绒蒿 ; 化学成分

中文摘要: 目的:对藏药材全缘叶绿绒蒿(Meconopsis integrifolia Franch.)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纯化和结构鉴定。方法:采用正反相硅胶柱色谱和Sephadex LH-20凝胶柱色谱方法进行分离纯化,NMR和MS等波谱方法进行结构鉴定。结果:从青海产藏药全缘叶绿绒蒿地上部分甲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8个化合物:去甲血根碱(norsanguinarine)①,β-谷甾醇(β-sitosterol)②;3-羟基-奇墩果烷-12(13)-烯-30-酸(3-hydroxyolean-12(13)-en-24-oicacid)③;6-丙酮基-5,6-二氢血根碱(6-acetonyl-5,6-dihydrosanguinarine)④;木犀草素(1uteolin)⑤;胡萝卜苷(daucoster01)⑥;quercetin3-O—β-D—glucopyranosyl-(1→O)-β-D—glucopyranosideO;普托品(protopine)⑧。结果:化合物1,4和7为首次从该种植物中分离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