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树头菜抗氧化活性

摘要: 采用DPPH自由基清除法分别对云南民间食用植物树头菜乙醇、石油醚、乙酸乙酯、正丁醇和水提取物的体外自由基清除作用进行了研究,并应用TLC方法对它们的化学成分组成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树头菜不同提取物对DPPH自由基清除作用差别较大,树头菜抗氧化活性主要集中在正丁醇和乙酸乙酯提取物部分I,C50值分别为43.7,42.2μg/mL,活性十分接近,主要是中等极性和皂苷类化合物,但远较BHA和VC弱,自由基清除作用比较弱。

关键词: 树头菜 食用植物 抗氧化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