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植物种质资源在草原生态系统修复中的作用

Abstract: 中国草原生态系统退化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采用文献研究和实地调查的方法,阐释中国丰富的植物种质资源,主要如下:中国植物种质资源极其丰富,已收集保存了大量的农作物及其近缘种(其中82%为本土资源)、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其中98%为我国的野生资源)。在我国保存的植物种质资源中,饲料植物资源、药用植物资源、水土保持和生态防护植物资源等重要的种质资源,许多是草原生态系统的固有成分。因此,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植物种质资源进行主动干预、修复草原生态系统是值得大力推行的积极手段。提出了利用本土种质资源修复退化草原生态系统的对策,包括开展科学研究、注重多样性、慎用外来物种、体现生物文化多样性。

Keyword: 植物种质资源 本土物种 草原生态系统修复 生物多样性 生物文化多样性; Indexed Bycs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