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不食草药材的质量研究

Abstract: 目的: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版)附录相关方法,对来自全国多批鹅不食草药材进行质量标准的提高,以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鹅不食草药材的质量标准。方法:对鹅不食草药材的性状、显微特征进行研究;对其水分、浸出物进行测定;以对照药材和与药材功效相关的主要成分6-氧-当归酰多梗白菜菊素(6-O-angeloylplenolin,6-OAP)为对照,采用薄层色谱方法进行定性鉴别;以与药材功效相关的主要成分6-OAP为指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进行含量测定。结果:鹅不食草的显微特征明显;薄层色谱斑点清晰;6-OAP在鹅不食草中在0.200 75~8.030 00μg区间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

Keyword: 质量标准 鹅不食草 含量测定 6-氧-当归酰多梗白菜菊素; Indexed Bycs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