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α-呋喃甲酸)氧钒作为抗癌药物的新用途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钒的配合物-双(α-呋喃甲酸)氧钒作为抗癌药物的新用途。钒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双(α-呋喃甲酸)氧钒是一种以糠醛在人体内的代谢产物α-呋喃甲酸为配体的氧钒配合物,是一种潜在的抗糖尿病药物。研究发现:α-呋喃甲酸对癌细胞有强大的杀灭作用,IC50小于顺铂或与顺铂相当,对顺铂耐受的癌细胞具有更强的活性,同时它对正常人体细胞的毒性小于顺铂,对小鼠急性毒性比顺铂小,此外,它的水溶性高、水溶液的稳定好。因此,双(α-呋喃甲酸)氧钒可作为抗癌药物,用于恶性肿瘤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