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圣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摘要: 生物多样性不仅仅是一个科学命题,它还与人类的文化密切相关.从广义上讲,文化是人们的生活方式,无论是物质生活或是精神生活都离不开自然界的动植物及其生态系统,人与环境中的生物和非生物之间的互相关系,编织成了一张人与环境相互依存的生态关系网.远在现代自然保护区建立之前,中国各族人民就以传统文化为依托建立了各式各样的民间自然保护体系,自然圣境就是这类民间保护自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