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心草属药用植物研究进展

摘要: 龙胆科穿心草属植物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医药中广泛应用,印度与我国的多个地区将该属植物用来治疗癫痫、神经衰弱、肝炎、骨折、蛇虫咬伤等疾病。该属植物中的化学成分主要有口山酮、三萜、黄酮、类固醇等。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该属药用植物粗提物及单体化合物具有抗菌、抗炎、保肝等多种生物活性,对中枢神经系统亦有一定的作用。本文系统综述了该属药用植物传统知识、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以期为该属植物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 穿心草属 药用植物 传统药用 口山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