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楼资源现状评价及其种植业的发展对策

Abstract: 根据近年的研究成果和调查资料,对中国重楼资源现状进行了评估,结果表明,中国是重楼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也是重楼资源消费的大国,重楼消费量大于野生重楼储存量的总和,导致重楼资源濒临枯竭;国产30种重楼中,属于I级(濒危)9种,II级(稀有)1种,III级(渐危)20种。随着自然资源的匮乏,重楼种植业悄然兴起。面对需求递增、自然资源匮乏的现实,提出今后重楼种植业的发展对策:普及重楼科学知识,开展各种重楼植物的医学化学及其组织培养技术研究,以期为重楼种植业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Keyword: 重楼 资源 评估 重楼种植业 发展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