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滇南杜鹃的组培繁殖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滇南杜鹃的组培繁殖方法,该方法适用于杜鹃花科滇南杜鹃的组培快繁,属植物生物技术领域。本发明以开花后的新嫩茎段为外植体,通过外植体消毒、丛生芽诱导、继代及壮苗、瓶外生根一系列步骤,有效解决了因滇南杜鹃分布区域窄、引种驯化难造成的植株量少,由种子播种开花时间长而导致的无法满足商业提取香料的需求问题。本发明提供的组培快繁方法,在1个月内增殖系数为10-20,生根率为80%-90%,移栽成活率为95%-98%,极大地提高了滇南杜鹃的繁殖系数,为该物种的引种驯化、保存和商业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