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联合使用不同核的一维核磁共振混合物定量方法

中文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联合使用不同核的一维核磁共振定量分析方法测定复杂混合物中含不同元素的多个单体化合物含量的方法及其应用。即使在某种特定核的一维核磁共振图谱中混合物中各化合物的特征信号峰出现重叠现象,该方法也可能快捷且准确地测定混合物中多个单体化合物的绝对浓度。该方法的关键因素之一在于使用一种由多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作为不同核的核磁图谱的通用定量内标,此内标在不同核的一维核磁共振图谱中起到“定量桥梁”的作用。如果只关注某些化合物的相对浓度比例,该方法测定相对浓度比例的结果,与内标本身的浓度无关,也不受其称量误差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