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DNA条形码与生物多样性数据共享平台构建

Abstract: DNA条形码基于较短的DNA序列实现物种的快速、准确鉴定,不仅加快了全球生物物种的鉴定和分类步伐,也为生物多样性的管理、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了新思路和研究方法。植物DNA条形码标准数据库的不断完善,将使植物多样性信息的快速获取成为可能;将不同类型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利用,构建植物DNA条形码数据共享平台,是满足公众对物种准确鉴定和快速认知的重要支撑。本文介绍了近年来植物DNA条形码的研究进展;植物DNA条形码参考数据库的研发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结合上述问题,围绕"大数据"时代背景,对如何管理和使用好海量的植物信息,如何构建数据共享平台提出了一些设想:(1)数据共享平台的元数据应尽可能翔实、丰富、...

Keyword: 植物dna条形码 Iflora 生物多样性 共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