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豹子花属植物鳞片扦插繁殖的研究

关键词: 豹子花属 ; 鳞片扦插 ; 平均繁殖系数

中文摘要: 以美丽豹子花(Nomocharis basilissa)、多斑豹子花(Nomocharis meleagrina)、开瓣豹子花(Nomocharis aperta)3个不同野生品种为试材,研究了不同基质(草煤土、珍珠岩、锯末、草煤土∶腐殖质土∶珍珠岩=1∶1∶1)和同一基质(草煤土∶腐殖质土∶珍珠岩=1∶1∶1)不同物种下豹子花属植物鳞片扦插繁殖能力的差异。结果表明:基质配比及物种间差异对豹子花属植物扦插繁殖有显著影响;扦插基质结构的保水、保肥性决定了豹子花鳞片的萌发、小籽球的生根率及健壮程度;其中以草煤土及草煤土∶腐殖质土∶珍珠岩=1∶1∶1混合基质最优;不同基质中籽球平均直径主要依赖于母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