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橡胶树产胶量影响因素

关键词: 产胶量 ; 气象因子 ; 土壤营养元素 ; 病虫害 ; 割胶制度和技术 ; 胶园管理

中文摘要: 橡胶树(Hevea brasiliensis)的乳状汁液是天然橡胶的最主要来源,其产胶量受很多因素的制约。本文从气象因子、土壤营养成分、常见病虫害、割胶制度和技术、品种和胶园管理等方面综合分析了影响橡胶树产胶量的因素及相关机理。温度、降雨和太阳辐射是影响产胶量的主要气象因子,它们相互影响并以累加效应作用于橡胶产胶;主要土壤营养元素氮、钾、磷和镁通过影响光合作用等影响胶乳合成,并因影响胶乳的稳定性而影响排胶;此外,病虫害、割胶制度和技术、橡胶树品种、树龄及胶园管理措施等都会对产胶量产生相应的影响。综合对以上影响因素及机理的分析,本文旨在为橡胶树产胶的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提供理论参考。